邓波清副署长介绍对外抗疫援助情况

2020-03-26 19:20:16 来源: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2020年3月2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出席并介绍我国开展对外抗疫援助情况。

  邓波清说,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暴发并扩散蔓延。有效开展联防联控国际合作是当务之急。对外抗疫援助是国际联防联控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对外提供力所能及的抗疫援助,是中国坚持正确义利观、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必然要求,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担当,是一个曾在艰难时刻受人帮助的国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开展对外抗疫援助,也有利于中国控制和降低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邓波清说,目前中国已分4批组织实施对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的抗疫援助,现正在制订第5批援助实施方案。援助对象包括疫情较为严重的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和防疫能力较为薄弱的国家,也包括欧盟、非盟、东盟等国际组织。中方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2000万美元捐款,用于增强有关国家防疫能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指定用途。中方援助物资包括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隔离眼罩、额温枪、医用手套鞋套以及呼吸机等诊疗设备,也向有关国家派遣了医疗专家组,开展经验交流与分享,提供政策和诊疗方面的建议。此外,许多中国地方政府、企业、民间机构和个人也参与到了对外援助行动中。

  邓波清说,此次对外抗疫援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和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侠肝义胆,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目前全球疫情仍在不断发展,中国还处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时刻。中国政府将在充分保障国内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继续向有关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抗疫援助。

  邓波清还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国新办举行中国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新闻发布会实录(节选)

[责任编辑: 刘钟灵 ]
03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31857